close

時間有點久了,距離我考上交換生已經過了半年了吧

今年三月就要去了,沒想到心得文拖這麼久.....(但是期間健康檢查文卻已寫好XD)
總之就是個奇妙的順序
雖然現在很多人都不會看部落格了
但我還是想把這一切記錄下來,好讓後面的人有跡可尋,才不會像我當初一樣忙亂
 
決定要考交換生,大概是在我大三的時候
先說一下我的背景,我是新聞系甲班,在升大二那年雙主修日文系
為什麼要選日文呢這說來話長,總之就是一個陰錯陽差(原本我是想選英文系der)
除了很愛看卡通日劇以外(但也沒狂熱),日本藝人我還真說不出幾個
抱持著修都修了就要把它修完的心態,也沒很認真上課orz
結果到了大三深覺實在不太想從事媒體業,想轉行到日文相關時發現自己日文太爛
於是興起了想去交換練好日文再回來的念頭
但是日文已經爛了要怎麼考上呢,呃這就是問題所在
 
想當然耳第一個一定要有日檢
因為我比日文系本科的學弟妹還沒自信
所以我大概都比他們慢一個level,他們去考N3時我還在打混(其實是忙著採訪實習T_T
他們去考N2時我才第一次考日檢,於是選了N3
考了N3之後意外發現很簡單,分數還頗高的,就自不量力想說下次跟他們一起考N1
因為很多名校還是需要N1的(例如早稲田大學),雖然大部分N2即可
當時也有猶豫過要不要兩個一起考,但覺得考一整天腦子會燒壞(當時還可以,現在改制後就無法了)
我朋友強烈建議我考N2就好,因為他覺得要做有把握的事,但我不知道哪跟筋不對就不理他
大四上學期當時還有很多新聞系的課沒上完,結果也沒認真讀,最後差了7分沒過
雖然很傷心但也沒有辦法....
那時我已經大四下學期了
我當時就在想,我真的要以N3去拼交換生嗎?
(現在想想日檢真折磨人...再考一次要等半年,一年只能考兩次)
 
因為交換生不是你這學期考到下學期就能馬上出去
要給對方學校一學期的時間書類往返
我當時分析了一下利弊,如果我大四下沒考上,大五上再考就要等大六才能出國
這樣等於是太浪費青春了,畢竟我課都修差不多了
於是我就決定如果大四下沒考上我就不考了,直接修完日文系畢業去
就拼這麼一次看看,畢竟畢業前如果沒試過就太對不起自己了
不然我覺得我這一輩子都會一直念念不忘當年沒去考XD
 
好,但我現在手上有什麼....沒錯,薄弱的N3
在這裡提醒大家,日本的學校如果規定你要考多少,你就要有考到才能填志願
我當初還傻傻以為志願大家都可以填,之後再補證書,結果證實不行
我看了學校名單,分別是慶応(不需)、同志社(N3)跟青山學院大學(N3)可填
(慶応甚至不用語言成績,但用膝蓋想也知道輪不到我XD)
 
我是考下學期的考試,這樣剛好空了書類往返後,直接接日本四月開學
這裡先提醒大家,政大下學期考的人,獎學金只有校內短期交流獎學金
教育部的學海飛揚沒有=...=還有一些給飛往日本的獎學金在下學期通通消失
所以有獎學金需求者還是考上學期舉辦的甄選比較好
(本人就是在獎學金已經很少的情況下又不幸落選QQ,got nothing)
下學期的徵選大概在3月就會有簡章出來了
反正就按照國合處的指示填資料、繳費
這裡不要忘記時間就好
裡面有一個比較麻煩的是讀書計畫
內容不外乎是你想去哪間學校、為什麼想留學、怎麼安排(日文組要用日文寫)
學校可以先去看國合處該次有開出名額的學校,按照自己的條件、興趣去選
選定某校後以他為目標書寫就可以了
這個交出去前可以請日本朋友或日文老師幫你改一下文法
之後就要準備交換考試了
 
筆試
呃沒有準備方向XDDD
就翻譯練好一點,作文會寫一點即可,如果是日文系的人應該都很會寫了
我那時候考試是考中級日文課本裡的句子翻譯(但沒有比較好XD那時候我都上高日了)
作文的題目則是討論核能
反正時事要看一下,我那時候準備安倍晉三的日圓貶值跟TPP的問題,完全沒考==
 
面試
這部份真的要靠運氣
上一次考試聽說老師很恐怖,很多日文系書卷都貢龜
這次輪到我大二的初日老師,整個放心不少
當然內容也是問說你為什麼想去留學啦~我就說我想要強化台灣國際新聞(理想派
然後又問說你覺得台灣新聞哪裡不足
這部份就因人而異了,看老師想問你什麼
至於準備方法,我個人是列出老師可能會問的十題,自己演練講
有請同學幫我聽
如果有語交的可以請語交幫忙,但因為我那時候跟語交吵架就沒語交了(這之後會談XD
 
考完過了一個禮拜吧
居然提早放榜
我那時候在上課一直連不上網
學妹們一直驚呼自己第幾名害我快嚇死
最後答案揭曉
第七名~(又是7.....)
不知道學校成績佔了多少,但口試居然拿了88
然後筆試才七十幾XDDD好爛喔
但意外名次很好哈哈
 
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
不,這才是焦慮的開始==
我原本想說去掉慶応、同志社,我至少也有青山(記得我只有三間可填嗎呵呵
結果青山竟然意外搶手啊啊啊啊啊啊啊
 
沒辦法啊大家都想去大都市!青山可是位於東京渋谷,也就是市中心的市中心啊啊啊啊啊啊
可是我沒那麼大雄心壯志啊嗚嗚qwq鄉村的公立學校我也可以啊我只是想去日本
可是公立學校都要二級~我那時真想吐血,現在馬上考一場我一定有二級啊啊啊啊
 
就在煎熬了兩個禮拜後,終於要放榜了
當天是畢業舞會,我從早等到晚都沒出現==
在那期間我不停安慰自己
甚至說服自己已經考了第七很棒了啦(內心OS是你嗎啦我都考第七了憑什麼落榜啊)
我真的很謝謝我爸媽,他們一直跟我說會有奇蹟
然後學妹也有替我打聽誰要選什麼(雖然這只讓我更緊張XD
當時突然覺得自己很好笑,大家都還沒放棄我,我先放棄自己
 
後來因為要化妝
我就不等了,關電腦開始著裝
跟朋友去參加畢業舞會、狂歡
一直到要續攤的時候我請他們讓我上樓換衣服(因為很暴露XD不適合續攤)
一上樓我偷偷用了電腦,發現名單出來了,我在第一個,青山學院大學
真的差點哭了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我真的是走了多久才走到這裡啊..............
 
之後還有正式放榜,之前是試放榜XD
還要交家長同意書(當時我人還在日本交流,也是一番波折)
一直到放完暑假,九月多學校才轉寄給我青山寄來的信
一堆資料要開始填了
下一篇再介紹青山的資料要怎麼填:)
 
能夠考上,至今還像在做夢。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chensun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